栏目列表
站内推荐
图解:数读十九大报告
我校举行 “学行为规范 做...
我校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
长江职业学院吹响2017军训...
相关链接
心理护航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心理护航 >> 正文
新生适应之心理咨询
栏目:心理护航 作者:wuwei 来源:http://xsc.cjxy.edu.cn/  时间:2014-09-01 22:20:20 点击:

1、什么是心理咨询

曾经听到两个学生之间的这样一段对话:

——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你进去过没有?

——没有,我为什么要去心理咨询室?又不是神经病,进去的都是有病的人。这两个学生的对话其实反映了大部分同学对心理咨询的模糊看法。究竟什么是心理咨询?什么人需要心理咨询?如何接受心理咨询?这些是我们大学生很需要了解的。

 “咨”即为商量之意;“询”即为询问之意。咨询就是商讨、劝告、质疑的意思。心理咨询就是指心理咨询员借助于耐心、真诚的交谈,与求咨者(咨询对象)建立融洽的咨询关系,给求咨者以启发、帮助、支持、指导,解决心理困扰,促进其人格不断完善及潜能充分发挥的一种心理帮助过程。  

由此可见,不是有精神病的人才要去咨询,每个人都可以去咨询。当你在学习、交往中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又不知如何克服时;当你与同学、朋友、老师、家长老是处不好关系而感到苦恼时;当你产生厌学情绪或无法集中注意力进行学习时……都可以去心理咨询室,请心理咨询员向你提供服务、帮助、疏导。总之,通过心理咨询,可以使求咨者在认识、情感、态度和行为上有所变化,解决其在学习、工作、生活、交往等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从而更好地适应环境,保持身心健康。

大体而言,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围绕以下几方面而展开:

1)障碍性心理咨询

  由于多种原因,少数学生患上某种心理疾病,并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学习。如神经衰弱症、社交恐惧症、紧张焦虑症、抑郁症,更由甚者由人际、情感、学习各种危机的交迫,产生轻生念头等,这些学生属心理障碍性咨询的范畴,通过心理障碍性咨询,以及早发现,及时预防,以治疗克服障碍,缓解症状,恢复心理平衡,因而它具有矫治功能。

 (2)适应性心理咨询

  许多学生心理基本健康,但学习和生活中常被各种烦恼所困扰,心理矛盾、冲突明显。这类学生的对象较多,只不过是程度轻重而已。通过适应性心理咨询,有预见性地帮助排解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如因学习成绩不佳而心事重重,人际关系困难而苦恼等。预防性心理咨询尤其注重于心理危机的早期觉察和干预。

 (3)发展性心理咨询

  学校中占大多数的学生心理比较健康,基本适应环境,无明显心理冲突,这些学生宜采用发展性心理咨询,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发挥个性特长,开发潜能,提高学习和生活质量,实现个体的可持续发展。发展性咨询强调用宏观和长远的目光来看待学生的发展。如学会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自我发展和人生价值的实现等。

可以说,在学校心理咨询中,主要是以后两种功能为主,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心理健康的成长。

2、心理咨询基本原则

1)保密性原则

咨询人员应保守来访者的内心秘密,妥善保管个人信息、来往信件、测试资料等材料。如因工作等特殊需要不得不引用咨询事例时,也须对材料进行适当处理,不得公开来访者的真实姓名、单位或住址。

2)理解与支持原则

咨询人员对来访者的语言、行动和情绪等要充分理解,不得以道德和个人价值的眼光评判对错,要帮助来访者分析原因并寻找出路。

3)积极心态培养原则
咨询人员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来访者分析问题的所在,培养来访者积极的心态,树立自信心,让来访者的心理得到成长,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4)时间限定的原则

心理咨询必须遵守一定的时间限制。咨询时间一般规定为每次45分钟左右,原则上不能随意延长咨询时间或间隔。
5)来访者自愿的原则

到心理咨询室求询的来访者必须出于完全自愿,这是确立咨访关系的先决条件。没有咨询愿望和要求的人,咨询者不应主动去找他(她)并为其心理咨询,只有自己感到心理不适,为此而烦恼并愿意找咨询人员诉说烦恼以寻求咨询者的心理援助的人,才能够获得问题的解决。
6)感情限定的原则

咨访关系的确立和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的关键,是咨询者和来访者心理的沟通和接近。但这也是有限度的。来自来访者的劝诱和要求,即便是好意的,也是应该予以拒绝的。个人间接触过密不仅容易使来访者过于了解咨询者内心世界和私生活,阻碍来访者的自我表现,也容易使咨询者该说的不能说,从而失去客观公正地判断事物的能力。

7)重大决定延期的原则

心理咨询期间,由于来访者情绪过于不稳和动摇,原则上应规劝其不要轻易作出诸如退休、调换工作、退学、转学、离婚等重大决定。在咨询结束后,来访者的情绪得以安定、心境得以整理之后作出的决定,往往不容易后悔或反悔的比率较小。就此应在咨询开始时予以告知。

3、心理健康的标准:

1)智力发展正常

2)情绪稳定乐观

3)意志品质健全

4)正确认识自我

5)人格和谐完整

6)人际关系和谐

7)兴趣爱好广泛

4、在心理咨询室里,你要做的:

(1)要准备积极主动参与。不能像到医院去就诊那样,把病情向医生一说,就被动地等待医生开药方、配药。在整个咨询过程中,求咨者必须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角色,心理咨询员往往只是配角,他的作用在于帮助求咨者自己面对现实,采取恰当的方法来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员是不能越俎代庖的。
(2)要建立强烈的求询动机。要想在心理咨询中取得满意的效果,必须要有改善或改变自己某一方面状况的真诚愿望。在去咨询以前,可以先给自己提两个问题:“对自己目前的现状,我确实不满意吗?”“我确实愿意在某个方面、某种程度上改变自己吗?” 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你可以去心理咨询;如果你的回答是否定的,那么你就很难从 心理咨询中得到真正有价值的帮助。
  (3)建立一个现实的心理咨询的期望。心理困惑、心理障碍不可能像感冒那样吃些药片就会很快恢复,它需要有一个过程,要耐心实施心理咨询员的指导计划,切不可因一时看不到明显的咨询效果就放弃。
  (4)要打破“凡病须吃药”的老观念。求咨者不必非吃药不可(严重心理障碍者除外),“心病还须心药治”,心理咨询员真诚热情的态度,耐心的倾听,坦诚的忠告和悉心的指导是医治心病的良方。
  此外,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尽可以畅所欲言,不必有任何顾忌。因为你在咨询谈话中所涉及的任何内容,都属于保密的范围。保密性,是心理咨询活动的第一原则,所有的心理咨询员都非常严格地遵循这一原则。对任何人,包括你的领导、老师、家长、同学或朋友,咨询员都一概保密。所以在咨询过程中,你完全可以毫无顾忌地畅所欲言。这就是心理咨询,在整个心理咨询过程中,你是“主人”,而咨询员只是为你服务的“仆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如你不满意某一咨询员,也可以随时中止咨询,或要求调换咨询员。
  当你需要心理咨询时,应该大胆地走进心理咨询室,让自己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