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站内推荐
图解:数读十九大报告
我校举行 “学行为规范 做...
我校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
长江职业学院吹响2017军训...
相关链接
思政教育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思政教育 >> 正文
习近平的高等教育思想
栏目:思政教育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4-12 10:24:01 点击:

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任务,高等教育事关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和持续发展。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的高等教育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高等教育的根本原则

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学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决不能在办学方向上走错,在培养人才的问题上走偏”“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是在办学方向问题上站稳立场,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地高高地举起来,把这面旗帜插到每一个课堂,高扬在每一名师生心中”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性质,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方向,体现了习近平高等教育的根本思想。

二、坚持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简言之就是树立高尚道德,培养优秀人才。立德树人是现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更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指明了教育之本,阐释了大学之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些论述,指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体现了习近平高等教育的鲜明思想。

立德树人要以德为先。“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立德树人要求高等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高等教育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更是全体师生应有的行为自觉。高校要注重因材施教,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生全面发展上;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师教书育人上;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育教学工作,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提高教学水平上;要强化目标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建设,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提高教育质量上。

三、实现内涵式发展是高等教育的时代品格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要指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强化特色、注重改革,坚定不移地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上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大力提高教育质量。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为我们加快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习近平高等教育的重要思想。

为了实现教育现代化,为了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高等教育必须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着力打造学科领域高峰。支持一批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加强建设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学科,布局一批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鼓励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着力解决经济社会中的重大战略问题,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引导和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化发展,努力形成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体系,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从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四、坚持改革创新是高等教育的根本动力

改革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华民族开拓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振兴中华的不竭源泉,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所在和动力所在。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习近平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指出:“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这些论述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习近平高等教育的基本思想。

进入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号角已吹响,高等教育提质量上水平已成为时代要求。面对新要求,就得有新举措,就得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勇于创新,构建“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依法治校、依规办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改革为动力,聚焦重点、破解难点、寻找突破点、释放活力,深入推进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薪酬分配、人才培养模式等改革,坚决破除阻碍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办学活力,提高教育质量。

五、凸显特色优势是高等教育的强校之路

特色优势就是“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你特我强”的不同凡响。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2017年9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延安大学建校80年批示:“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把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这些论述凸显了习近平高等教育的强校思想。

特色优势就是要立足本校实际,从办学积淀、优良传统、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学生教育、社团活动、地域环境、服务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办学实践中,总结、凝练出具有鲜明特色或比较优势的一个或几个方面,并不断强化拓展,使其做大做强,更显特色、更显优势,在众多高校中占据一席之地。

六、坚持“四个服务”是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是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根本要求,也是习近平高等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

“四个服务”把高等教育的发展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决策咨询等诸多方面的优势,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接,着力培养优秀学科带头人、学术领军人才,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面向,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经济建设主战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为人的全面和谐发展服务,“四个服务”根本上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的高等教育思想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是一致的、相通的。

七、坚持“四个统一”是高等教育的师道之要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办好高等教育的前提,也是提升高校内涵建设的重要支撑。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高校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四个统一”高度概括了高等教育的师道之要,体现了习近平高等教育的重要思想。

一所大学要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首先得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既教书,当好“经师”,更育人,当好“人师”;既言传,“学高为师”,更身教,“行为世范”;既潜心问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更关注社会,“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既学术自由,“学术研究无禁区”,更学术规范,“课堂讲授有纪律”,以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道德的实践者和品格的示范者的教育实践,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八、坚持党的领导是高等教育的政治保证

党对高校的领导是高等教育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更是政治保证。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高等教育的重要思想。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灵魂。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坚持党的领导,就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好队伍,管好阵地,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教师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做到质量建党,真正把党的建设转化为高校发展的优势。

(杜红荣,系延安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