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站内推荐
图解:数读十九大报告
我校举行 “学行为规范 做...
我校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
长江职业学院吹响2017军训...
相关链接
思政教育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思政教育 >> 正文
沈壮海: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栏目:思政教育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4-12 10:23:58 点击:

核心要点:

■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就是要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将13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形成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浩浩汤汤的时代潮流中,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具有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才能使我们铸牢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聚合磅礴之力,推动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地追求梦想、开创未来;才能增强人们的“四个自信”,让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过程,实质上便是先进精神和价值体系内化为人的素质、转化为人们自觉行动的过程,是培养造就具有相应素质的人的过程。离开对人的关注和培养,任何精神与价值都不可能获得转化为现实力量的可能,也都不可能获得传承发展的主体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就是要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将13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形成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三者紧密关联、有机统一,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精神力量的建设和提升。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党的十九大报告之所以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篇,反复强调全党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正在于看到了伟大精神力量对于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至关重要的意义。

推进新时代的伟业,必须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内聚力。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力量在人民,最强大的力量在团结凝聚起来的人民。“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力量,归根到底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一个13亿多人的大国,没有强大的精神内聚力,就会重演近代以来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悲剧;而真正万众一心地团结凝聚起来,便会形成无比强大、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推进新时代的伟业,必须有创新创造、向上向前的强大精神奋发力。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梦想、应对挑战、创造未来,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发展中来、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践证明,唯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向上向前的奋发,还包括对崇高道德境界的不懈追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只有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才会永远充满希望。

推进新时代的伟业,必须有从容自信、坚定坚韧的强大精神持守力。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个民族会在心神不定、游移彷徨中成就自己的光荣和梦想。具有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才能使我们铸牢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聚合磅礴之力,推动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地追求梦想、开创未来;才能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不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对当代中国整个思想文化领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七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落脚点,极为精要地呈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领域建设的关键方面,为我们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供了基本遵循。

更加自觉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一种思想文化和价值体系要具有滋润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必须站在时代的制高点,反映社会发展进步的规律,内含人民的诉求,体现人民的意愿,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以其坚定的人民立场,以其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揭示,实现了真理性与价值性的高度统一,也确立了其能够赢得无产阶级、武装无产阶级的内在根据。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求我们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求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地阐释好,引领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更加自觉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是我们增进文化自信的目标指向,是树牢文化自信的重要条件,也是“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求我们注重继承优秀传统,科学借鉴域外文明,实现有益文化资源在文化建设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求我们强化时代意识和实践意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实践创新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谱写中华文化的新篇章。

更加自觉地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马克思曾指出:“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既被现实社会所塑造,又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身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过程,实质上便是先进精神和价值体系内化为人的素质、转化为人们自觉行动的过程,是培养造就具有相应素质的人的过程。离开对人的关注和培养,任何精神与价值都不可能获得转化为现实力量的可能,也都不可能获得传承发展的主体根据。我们所期盼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需要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来担当和实现。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着眼全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文明程度普遍增进;需要关注青年,在引导青年勇做时代弄潮儿、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进程中为中国力量注入不竭的青春活力。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既要求我们不断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及与其紧密关联在一起的整个思想文化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提升其凝聚力、引领力和感召力,也要求我们更加关注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走进人心、深植人心的规律,有效引导先进精神和价值赢得人心、掌握群众,从而汇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在后一方面实现“更好”,同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注重与时代同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求我们的思想文化建设,在理念方面,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增进人民福祉而展开;在内容方面,要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创造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培育,礼敬英雄人物和道德模范,呵护好中华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在方式方法方面,要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增进共鸣、强化认同,推动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更好地深入人心、赢得群众。

注重融入制度融入实践。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要产生激发、汇聚中国力量的实效,除了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教育,还要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根本要求在国家治理方方面面制度安排中的融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方面面实践中的贯穿。这既需要我们以是否符合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根本要求,是否有助于弘扬和践行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为重要标尺来推进各种政策设计和制度创新,还需要我们切实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根本要求转化到生产生活的具体实践中,展开为弘扬和践行的生动实践过程与实践场景,转化为支撑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强大物质力量。同时,生发于人心、融入于社会制度、贯穿于实践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会以感召性、规范性与养成性等的内在一体,将中华民族开创美好未来的一切积极力量更富成效地激发出来、汇聚起来。

注重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好党的引领作用。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需要全民的行动,同时也需要党的有力引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汇聚起13亿多中国人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根本原因也正在于此。发挥好党在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的引领作用,要求我们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而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作者: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