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站内推荐
图解:数读十九大报告
我校举行 “学行为规范 做...
我校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
长江职业学院吹响2017军训...
相关链接
思政教育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思政教育 >> 正文
师立 则国兴——写在第三十个教师节之际
栏目:思政教育 作者:《光明日报》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4-09-10 16:34:28 点击:

    今天,又是教师节。
    今天,我们要向辛勤的人民教师说一声:“老师好!节日快乐!”

  今天这个教师节,又有些非同一般的意义——第30个教师节,在讲究“三十而立”的中国,这意味着:“教师节”也已进入了成熟之年。
    的确,经历了30年的发展,我国的教师总量增加,配置改善,年龄优化,学历提高。1476.82万名教师,在全国52万所学校里,支撑起2.57亿在校学生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教师们做到了的事业。这是一项足以让世界致敬、让世人叹服的事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这样一个教师节,我们应该把所有的赞美给予可敬的中国教师。他们也值得拥有这样的赞美。
    不过,我们决不能忽视的是:“教师”,所代表的不只是一个神圣的称谓和高尚的职业,还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有生活压力的、有事业追求的、有职业困顿的、有热情也会沮丧的活生生的人。
    因此,在教师节里,向教师们致敬,是我们社会应该做的。而在所有的日子里,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全社会要努力树立一个尊重教育自身规律、尊重人的成长规律的风气,为教师们建立一个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提升全体教师整体社会地位的坚实平台,让教师们能站立在这样的平台上,安安心心、负责任地履行职责、教书育人、扶持成长,以此赢得他们自己的个人成就、职业荣耀和社会尊崇。只有这种环境下的教师,才“立”得起来,这种条件下的教育,才有持续的希望。
    利好的消息是:教师节设立30年来,教师地位提高、待遇改善,职业发展通道拓宽、吸引力增强。
    不久前,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明确提出:用35年时间实现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实现资源均衡配置。
    而自20139月开始实施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仅中央财政就已下发综合奖补资金21.14亿元,惠及403个县的55.26万名乡村教师。
    由此可见,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个人发展,这样的认识已经形成,制度化的措施也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渐次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健康的中国教育、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教师职业的出现。
    当然,“教师”不是一个光环。教师职业不能也不应该天然地让从业者自动获取赞美。教师应该为此做出自己长久的真诚努力:就像希望社会理解和落实教育规律一样,更加理解和落实教书育人的真谛;就像要求社会尊重和扶持教师的成长一样,更加尊重和扶持学生的成长;就像期待社会理解教师的苦与乐一样,更加理解学生和教育的期待,那是所有家庭的期待,也是国家的期待。
    只有这样,每一位教师,才是真正能够“立”起来的人;中国教育,才能持续培育一代代真正成长成熟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