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站内推荐
图解:数读十九大报告
我校举行 “学行为规范 做...
我校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
长江职业学院吹响2017军训...
相关链接
思政教育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思政教育 >> 正文
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栏目:思政教育 作者:光明网 来源:http://xsc.cjxy.edu.cn/  时间:2016-04-06 12:33:32 点击:

1963年3月,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社会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时隔半个多世纪,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一段仅有22个春秋的平凡人生,却赢得了亿万人民的敬仰,获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国家领导人的尊敬。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雷锋精神是雷锋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的理性升华,它顺应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展示了人性最美好的价值追求,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力量。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雷锋平凡一生所体现的这种高尚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爱国爱家、勇于担当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和高度浓缩。中华民族饱经磨难但又生生不息,历经危亡而又能团结奋起,五千年悠久历史没有断裂,优秀文化传统没有消亡,依靠的就是这种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秀文化传统。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和辽宁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雷锋等先进典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半个世纪以来,无论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无论人们的思想发生什么样的改变,雷锋精神都是我们国家所需要的精神力量,是我们社会所大力倡导的价值观。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稳步发展,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来指引。西方的文化精神指引了西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西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以物质财富的无限增长为目标,但同时也产生了生态危机、经济波动、社会动荡和思想迷茫等问题。这表明,人们对物质财富的追求是无限的,但大自然能够提供的资源却是有限的;人们对社会的索取是无限的,但社会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以有限的自然资源和社会承受力,去面对人类无限度的物质追求和索取,其结局很可能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巨大悲剧。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以高尚的精神境界来控制物质享受,以无私的奉献精神来应对社会索取,这些重大时代课题才可能得到有效解决。“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把对物质享受的追求提升为奉献社会的高尚精神追求,是雷锋人生和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为我们解决这些时代课题指明了正确方向,具有永恒的价值。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雷锋不是超凡脱俗的圣人、拥有丰功伟绩的伟人,而是一个过着平凡生活的普通人,是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学习的标杆,都可以仿效的典型。雷锋精神,因为雷锋的普通,所以与普通劳动者的生活最贴近,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雷锋精神,因为雷锋的平凡,所以最可敬、最可学、最可行。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特征,具有在祖国大地上广泛传播的现实可能性。
  世界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历程表明,一个社会的发展与完善,既要以高楼大厦等基础设施为前提,又要以高素质的人才为保障,但最根本的是要以高素质普通劳动者为基础。换言之,宏伟的建设目标要依靠高素质普通劳动者的共同努力,成熟的经济秩序要依靠高素质普通劳动者的共同维护,完善的社会服务要依靠高素质普通劳动者的共同支持。没有高素质普通劳动者,宏伟的建设目标就可能成为纸上谈兵,科学的发展规划可能成为空中楼阁,全面的社会进步难以真正实现。所以,高素质普通劳动者,才是一个社会进步程度和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根本标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迫切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普通劳动者。普通劳动者的素质,既表现为科学文化水平的提升,又体现在道德人格的完善。完善的道德人格,需要崇高精神的指引和示范。雷锋精神,恰恰是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贡献的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自人民群众、指引人民群众的集中体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进程中,我们党集中全体人民的智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国家发展的价值目标、社会进步的价值取向和公民培育的价值准则,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来源,不但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基因,而且贯彻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也正因为如此,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特征:它不是无本之木,而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不是无源之水,而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不是无为而成,而是对世界文明有益成果的扬弃和吸纳;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对时代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积极应对;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手段。
  
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开花
  社会在进步,但英雄的形象长存;时代在发展,但精神的力量常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雷锋这个好榜样的激励下,半个世纪以来,在祖国大地上涌现出的大量雷锋式学校、雷锋式班级、雷锋式班组、雷锋式集体、雷锋式个人、雷锋网站……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继续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使它能够生根开花,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使它内化于心,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一种精神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使它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弘扬雷锋精神,应该大力开展雷锋光辉事迹的学习教育,让人们特别是新一代青少年广泛了解雷锋的成长经历和感人事迹,深入感受雷锋高尚的品格、崇高的境界和人格的魅力;应该广泛开展雷锋精神基本内涵的学习教育,着力阐发雷锋爱党爱国、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让人们更好地领会雷锋精神的真谛和实质;应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活动,推动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高尚精神追求。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使它外化于行,成为人们的行为指南。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弘扬雷锋精神,应该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动员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它转化为日常的行为准则。在企业中,应该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在社区里,应该积极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服务活动;在农村中,应该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建设文明乡风”活动;在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应该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引导人们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创造一流业绩。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使它教化于众,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上个世纪60年代,雷锋是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但他的光辉事迹影响了一批人,感动了一个时代,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当前,我们正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需要培育越来越多像雷锋这样的普通人,需要形成敬业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应该结合新的时代特点,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活动特色,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应该适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注重用先进手段传播先进思想,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兴传播形式,开展富有时代特色的学雷锋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有利于弘扬雷锋精神的社会氛围,使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