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站内推荐
图解:数读十九大报告
我校举行 “学行为规范 做...
我校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
长江职业学院吹响2017军训...
相关链接
思政教育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思政教育 >> 正文
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
栏目:思政教育 作者:光明网 来源:http://xsc.cjxy.edu.cn/  时间:2015-05-28 20:19:50 点击:

社会主义出现以来,历经沧桑而不衰,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吸引着亿万群众为之奋斗。这就提出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社会主义为什么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

  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首先在于,它适应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社会进步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历史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制度的变革,归根结底都建立在生产力发展变化基础上。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要使自己完善和发展起来,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同样需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苏东剧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联社会主义模式长期僵化保守,没有根据生产力发展的需要适时对其进行变革。我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也出现过不能完全正确对待生产力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的伟大历史性转折,实际上主要是围绕如何对待生产力问题展开的。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把发展生产力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从封闭保守到实行改革开放,就是改革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僵化体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历史上这个历史性转折,从根本上摆正了社会主义制度与生产力的关系,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确定为社会主义最根本的任务,并找到了改革开放这个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方法,从而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活力。

  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还在于,它与人类对美好社会的追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代表着历史前进方向。社会主义作为争取工人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包含着两个互相联系的历史任务。一是要通过工人阶级领导的革命斗争,把人类从包括资本主义在内的一切剥削和压迫制度下解放出来。这就使它能够赢得绝大多数人的同情和支持。二是要在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建设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人类梦寐以求的共同富裕的伟大理想。这就使它能够动员和吸引广大人民群众为之奋斗。中国社会近百年来的历史变迁,是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一个缩影。“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是中国人民从这个时期的实践中得出的最重要结论。今天,中国人民长期追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导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举世瞩目,它以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巨变向世人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是人间正道。

  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也在于,它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具有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段话揭示了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原因,就是它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于,它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社会主义深得人心,就在于它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事业。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充满生机的生命源泉,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把群众路线确定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定为党的根本宗旨,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紧紧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保证。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牢牢扎根于亿万群众之中,有着无限力量和智慧,定会不断激励我们战胜前进中的风险和困难,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